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 亭

筑一间亭,默默地观月,赏雪,听风,沐雨,静静地把心安放在美丽的文字间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上层楼。爱上层楼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 而今尝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。欲说还休,只道天凉好个秋!

八月十六  

2016-09-23 09:51:05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自从正月里专程去请那位老先生择了好日子,有几个日期便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,农历八月十六——记得20多年前,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好日子里订的婚。那一天,刘的主要亲戚到我家来,那是在老院子的南屋当屋,母亲准备了两桌酒席,为我举行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仪式。

恰巧,儿子的行“大礼”(俗语称为“送书”,据说是古时候要送婚书,故称“送书”)时间,同时也要在这一天为儿子结婚准备被褥,就是口语中说的“装被”。

因芸芸家路相距遥远,好多风俗习惯都不相同,所以,需要我提前为这一天做好准备的,一是打听县里哪一家的“糖果”做得最好,便要提前预订好足够的数目,二是提前到弹棉花引被子的店铺里,将事先买好的棉花和洗好的包布,按照所采买的褥罩和被罩的尺寸,做成被芯和褥芯。

乍听起来并不复杂,但里边的细节太多了,尤其是“装被”——新被褥除了要符合“新里新面新棉花”的三新,还要在新人结婚当天盖的被子里放上一些具有特殊用意的物件:红枣、花生、桂圆、莲子,还有核桃、木炭、缸片,带籽的棉花。而且还要将未弹过的棉花,用一根红线细细地缠绕成一对双胞胎的形状放进被子里。更有农村的老人家们建议,里面还要放上五谷杂粮哦!

——多么美好的愿望,多么朴素的表达方式!

我没觉得有啥麻烦的,满含着喜悦一一做着准备,而且巴望着终于进了阳历八月份,迫不及待地去弹花店。恰好认识店里的老板娘,一边看她带着几个帮手细细地弹花引被,一边向她请教那些装被的细节,店里顾客很多,但她仍耐心地详细讲述给我听。

我心里大致有了谱,恰巧八月初五晚上大哥打电话来,让我初六上午去给侄儿装被——侄儿是当月十三的婚礼。我很高兴有了这次当面学习的机会,而且大嫂和那位同来帮忙的妹妹,还热心地给我准备好木炭的缸片让我带走备用。

八月十四,我终于在县城里找到了卖红颜色的地方,晚上赶紧将核桃桂圆染了红色,晾开来,然后焦急地等待着第二天同事的妹妹为我们带今年新收的花生。

八月十五傍晚,电闪雷鸣中终于拿到了新花生——这妹妹细心地帮我挑选了一包双籽的花生,收拾得干干净净,我赶快开始染色……

然后开始打电话约人——按风俗习惯,需要四个生过孩子的妇女(过去讲究是有儿子有女儿的最好),共同完成这个任务。当然是提前都打了招呼的,只是和她们约定统一的时间。

早早起来,先将提前取回来的糖果放在桌前祷告了神灵请求保佑,然后准备了花生瓜籽糖果盘——按老理说,请来装被子的人,中午是要留吃一顿饭的,现在简化程序,至少得吃点东西才能让人家走。

嫂子、妹妹、我,还有我的初中同学,如今已做了姐姐的庆霞,在欢声笑语中,我们四个人很顺利的完成了装被任务。

庆霞又和妹妹一起,用红色缎带将新被褥扎好。说是先别急着放到屋子里,就在客厅的沙发上放着吧——满是喜庆的气息!

儿子的婚期一天天近了,我每天似乎都在筹划着,却又每天都不知忙了些什么。但至少,婚庆公司,新娘化妆,当天主要程序、负责娶送亲的人员,全都落实到位了。

 

八月十六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 

 

八月十六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
 

八月十六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