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 亭

筑一间亭,默默地观月,赏雪,听风,沐雨,静静地把心安放在美丽的文字间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上层楼。爱上层楼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 而今尝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。欲说还休,只道天凉好个秋!

我曾经练过字  

2014-06-12 16:34:21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的练字习惯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
整理书架时,无意间看到这本字帖,于是三十年前与练字有关的情形便涌现于眼前了。

小心翼翼地装好,带到单位,放在案头,每每工作间隙,不经意间望过去,心底就划过一丝温柔,回想起三十年前的岁月,竟时时有敲击键盘的冲动了。今日得闲,以文字记之,权且当作是一种纪念罢。

应该是从师范一年级下期开始练字的吧,记得初中时期的我写字特差,到师范时得遇丽霞这个上铺的姐姐,我们同吃同住同来同往,彼此间无猜。那时候我们这些农村丫头带着“从此吃上皇粮”的欣喜初入师范,对生活的热爱超乎寻常,更对老师“你们将来是要做老师的,必须注意各种素质的提高”奉若神明。

“哎,我说,你该练练字啊,咱们将来可是要当老师的,你看你的字,简直像干柴棒杂乱堆在一起呢!”

也许丽霞这句话刺激了我,也许是我的字连自己也实在看不过眼。在她说过这话的那个星期日,我邀她一起上街,在书店里买了一本《庞中华楷书字帖》,从那时开始,每天练字一小时就成了我生活的常态。或者中午或者晚上,这一小时的“功课”,虽没人监督,但我却从未懈怠过了。寒假阴冷,写一会儿就停下来搓搓手,暑假酷热,妈妈有时间就在旁边帮我用芭蕉扇扇风,小年后天天家务事成堆,春节当天疯玩,我也从未停止过。

到了师范二年级我们搬了新校址,宿舍就在教室楼上,每每中午吃过午饭,我总是先到教室里练字一小时,然后才回宿舍午休——现在想来,自己三十年来雷打不动的午休习惯,也应该得益于那时的规律生活吧?

楷体字终于练得有些眉目了,同学们开始惊异我的字体好时,我身边另一位写字能手建议我应该练练行书,将来的生活中可能用行书比楷书要多,这才有了眼前的这本行书字帖。这本字帖我也练了好久,以至于现在还差不多可以流畅地背出里边的每一篇文字,但可惜我对行书书写的悟性太差,行书的书写水平并没有多大提高。

我的练字习惯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
  

我的练字习惯 - 空雨凭栏 - 心 亭

 

         就这样两本字帖,前前后后我坚持了一年多每天一小时的练字。写字虽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,但至少对字的间架结构掌握得不错,所以后来在黑板上写粉笔字,出手竟也能偶然博得一些称赞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单位里举行青年教师三笔一话比赛,记得我当初是实在提不起毛笔的,最后的综合成绩,竟在五六十名年轻人中排进了前十名——我的普通话还行,但并不太优秀,看来这成绩绝对是沾了当年练钢笔字的光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好习惯受益终生——这话本是真理,只是现在几乎不动手写字了,写字的功能多少退化了一些。但午休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回想起过去的岁月,仍然要为自己曾经的练字习惯和午休习惯庆幸。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有可能,还是尽力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吧,这可以让孩子们受益终生,当然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‘’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